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28日> 总第1356期 > 15 > 新闻内容
肺部病变难确诊 试试电磁导航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吴雨婷
确诊肺癌的检查主要有胸部CT、支气管镜检查和刷片检查等。但是由于肺是以支气管反复分支形成的支气管树为基础构成的,如果病灶太小,在CT图像中就无法确诊,而且当它的位置超出了现有支气管镜的能够到达范围的话,只能让患者“等候观察”,而等待很可能会使患者错失了及早治疗的机会。
“电磁导航技术像是GPS导航一样精准定位病灶,还能在没有路的地方开辟出一个专用通道。”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胸科主任张兰军介绍。
一般情况下,常规支气管镜对于周围性肺部病变难度高,确诊率低于14%;CT影像复合超声支气管镜,能够使诊断率达到60%。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目前的诊断率可以保证在76%~85%,是目前所有诊断技术中成功率相对而言比较高的。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电磁导航技术并不能滥用在所有的肺癌患者身上。如果怀疑患者出现肺癌,那首先需要进行连续三天的细胞学检查,以及常规的支气管镜检查、超声支气管镜检查。在都无法取得可靠依据的情况下,才考虑采用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