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25日> 总第1355期 > 04 > 新闻内容
买货真价实的橄榄油,难!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朱 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查看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朱 毅)由于橄榄油造假容易,造假利润空间大,哪怕标注原装进口也不一定靠谱,总之要想买到货真价实的橄榄油,很难。

  买油时要选品牌,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否则掉坑里的危险很大。比如,一些所谓橄榄调和油,颜色看上去比传统油鲜艳养眼,看上去很美,但不能排除额外添加色素的可能性。购物网站上搜索“调和油色素”,相关产品琳琅满目,“本色素能把各种食用油调成黄色、棕色、金红色、棕红色”。大豆油里掺入铜绿叶绿素冒充橄榄油很典型,无论是否有害,都该严厉打击。

  选橄榄调和油还有一个问题。有时在超市里会看到“橄榄+葵花调和油”,上面还印着4颗油亮亮的橄榄。油桶侧面的文字介绍:“特级初榨橄榄油与高品质葵花油的完美结合,易于人体吸收”,而配料表则是:“压榨葵花籽油、特级初榨橄榄油”。

  按照《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配料表中排得越靠前,表明此成分含量越高,可见这款以“橄榄”作为主打宣传的调和油,本质上还是以葵花籽油为主。主要问题还在于调和油的概念太模糊,没有标准,现在往大豆油、葵花籽油里加一滴橄榄油,就敢于声称自己是“橄榄调和油”。吃了这种虚而不实的高价油,虽说吃不出什么问题来,但厂家涉嫌不实宣传和欺骗消费者。所以,建议大家不要买橄榄调和油。即使是选橄榄油也要小心,摸不清楚不如就买价廉物美的大豆油、花生油。

  总而言之,橄榄油虽好,也不要盯着吃,各种品牌时常换,各种种类都尝尝,包括适量动物油,搭配着吃,最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