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总第1353期 > 24 > 新闻内容
吉利德丙肝药遭FDA黑框警告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吉列德明星药近年叱咤风云,统治了丙肝药领域,最近却遇到麻烦,在美被添黑框警告!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一则药物安全警告信,要求9款用于治疗丙型肝炎(HCV)的直接作用抗病毒药物(DAA)药品,以黑框警告的形式明确标明存在乙肝(HBV)复发的风险。

  其中包括丙肝药物霸主吉利德旗下Sovaldi(索非布韦)、Harvoni(索非布韦和雷迪帕韦)、Epclusa(索非布韦和维帕他维)三款被普遍认为是用于治疗丙肝的明星药品。

  公开资料显示,Sovaldi是首款无需同时使用干扰素的抗丙肝感染药物。2014年,FDA又批准复方制剂 Harvoni,对于1型丙肝治愈率达95%以上。2016年6月,Epclusa作为首个能治疗所有六种丙肝的药物获FDA批准。

  而如今,这三款药品无一例外的被要求添加黑框警告。黑框是置于处方药标识中最严重的一种警告。虽索非布韦等抗病毒药物能够抑制丙肝病毒繁殖,但FDA认为,对同时感染HCV和HBV的患者,可能出现乙肝复发,致严重肝脏问题甚至死亡。

  从2013年11月22日到2016年7月18日期间,FDA据以往文献共收集24例HCV和 HBV共同感染的患者,在接受索非布韦等DAA药物治疗后,出现乙肝复发。其中2例死亡,1位需进行肝移植。而这24例病例仅已提交给FDA的数据且仅有1例向FDA报告, FDA怀疑仍有大量病例尚未上报。

  事实上,这并非是吉利德第一次因丙肝药安全风险遭受FDA警告,2015年FDA发布药物安全警告报告显示,Sovaldi或Harvoni治疗的同时接受心脏病药物胺碘酮可能致严重心律失常或心动过缓。彭博社也发布报道称,吉利德紧急发布电子邮件,告知有9例丙肝患者因此出现异常缓慢的心跳,其中1例患者死于心脏骤停,3例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

  药品上市后出现新问题,多是因临床试验仅选择了单纯患有丙肝单一病种的病人。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段钟平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无论是几期临床试验,HCV/HBV共同感染的患者通常不会被纳入临床试验。而药品一旦上市,随着患者人群的大量增加和病情的复杂变化,很容易出现临床试验中没有出现过的新问题。

  段钟平提出,做好黑框警告等药品上市后的再评价对保障用药安全尤为重要。虽添加黑框警告并不意味这些丙肝药品要马上撤市,但也提醒药品出现了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对吉利德来说,及时提醒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同时,更应注意在下一代新药品研发过程中尽量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信息,这些丙肝药物目前都尚未获得国内上市许可,不过,吉利德曾对媒体公开表示,Sovaldi预计将于2018年进入中国,Epclusa则预计将于2019年进入中国市场。

  由于Sovaldi等被公认为是治疗丙肝的有效药物,即便尚未上市,国内不少患者通过各种途径从美国、日本等国家购买使用。段钟平透露,药品审批的前提是要保证质量安全,此次黑框警告事件,加上以往出现的不良反应问题,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丙肝抗病毒药物进入中国的流程。特别是我国属于慢性乙肝病毒中度流行区,丙肝药物对于乙肝病毒激活后潜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FDA建议,医护人员在给丙肝患者使用DAA药物治疗前,应做好肝脏、心脏病史筛查并及时随访。患者一旦出现疲劳、恶心呕吐、皮肤发黄等药物反应,也应该及时告知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