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总第1353期 > 20 > 新闻内容
这些文章还可加点料
综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十一期间,时报记者利用探亲、旅游的机会随机调查了一些读者,大家对九月份的时报印象较深的文章各有偏爱,有婚姻家庭的如《要保护好爸妈的强势》(9月13日10版)、《煲好婚姻这碗粥》(9月13日3版)、慢病调理的如《胃食管反流找中医调》(9月20日8版)、《希拉里的“健康门”》(9月23日3版)、《豆类求职记》(9月23日4版)等。其中有读者反映,关于疾病、用药、婚姻家庭关系的文章,还可以再多讲一些引申提示。所以这期,小编就找来专家,给之前的文章加点料。

 

  总第1347期9月20日8版《胃食管反流要找中医调》

  关键词:胃食管反流  加料:反酸可能导致咳嗽、哮喘

  北京电力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赵亮:反酸就是胃液不按寻常路往下去肠道,而是掉过头去了食道,甚至反到了咽喉区域。反流上来的这些个“货”里含有酸性很强的消化液,会对食道和咽喉区域造成“灼伤”,类似于电影里硫酸泼到脸上一样,只不过效果没那么夸张。

  食道被胃液流过的典型感觉就是胸骨后的烧灼感,也就是咱常说的“烧心”,反到咽喉的那“酸爽”真是难以言表。有些人对反酸很敏感,能清楚的描述出来;还有很多人察觉不到典型的反酸症状,只是感觉到咽喉、胸骨后不适,以及咳嗽、哮喘等症状,这些由胃液反流而导致的各种疾病统称为胃食管反流病。

  反酸不是那么简单,从诊断到治疗都要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医生的工作有时候就像福尔摩斯,要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去探寻背后的真相。

  总第1348期9月23日11版《一字之差神药变毒药》

  关键词:中药 一字之差 药性不同  加料:赤小豆不是红豆

  南京市中医院主管中药师郭华:赤的意思是红,但中药里的赤小豆不是红豆。

  红豆和赤小豆同属豆科植物,但有所区别。它们形状不同,红豆比较大,圆圆的,稍微煮煮就变得软烂,口感很好。而赤小豆体形比红豆小,细长款,扁扁的。且赤小豆即便煮久了,也不会煮烂,吃着比较硬。

  在功效上,赤小豆味甘、酸、平,可以磨粉,也可以直接煎煮,有解毒、排脓、利水、消肿的作用。红豆与它的性质和营养成分有差别,赤小豆的功效强些,所以入药都用赤小豆。如果是一般的食用、食疗,红豆就够了。

  总第1346期9月13日3版《煲好婚姻这碗粥》

  关键词:婚姻 两性 技巧  加料:婚姻必须投其所好

  北京心之助心理咨询机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卢悦:我听到过很多来访者对伴侣的吐槽,我的确很同情这样被对待的来访者,但当我问了“你为伴侣又做了些什么呢?”这时候,来访者往往会为之语塞,或者顿一顿又开始说,我为对方做了这个,做了那个,都快把我的心操碎了,可他一点儿也不领情。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你做的这些,是他需要的吗?”

  来访者第二次沉默,然后会惊讶地问:“我做这些,难道不是男人(女人)都想要的吗?”或者“就算是他不想要,我这么做的一片心,他/她也该领受啊。”

  为什么只要你动机是好的,只要你是把一片心都给了对方,对方就必须对你也投桃报李呢?

  如果你到了一个商场,商家强行要你买她的商品,否则你就是不负责的,你会买下来吗?更何况,很多时候,你甚至什么都没有做,就强行要求他人为你无限期的服务,这不是黑帮的行为吗?

  但是,在亲密关系中,这种不讲理,就可以被冠以“爱”的名义,大行其道。想想你我身边的事情,是否如此?

  事实上,成功的婚姻应该是投其所好而不是强买强卖,不光是我们愿意付出、去付出,我们付出的还得是对方需要的,这样的关系方能细水长流、越爱越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