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总第1353期 > 12 > 新闻内容
有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任嘉霖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任嘉霖
都说孩子是妈妈的心头宝,这话一点不假。

  天气一天天转凉,想必妈妈们早已经把给孩子们的御寒装备准备好了。

  有时这满满的关爱或许是一种伤害。关于孩子穿衣,听听医生怎么说。

  小小孩手脚凉不一定是真冷  10月正值秋冬交替,天气转凉。妈妈们会发现宝宝的小手摸起来没以前热乎了,唯恐宝宝冷冻感冒,就一个劲儿的给宝宝添衣服。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肖丁良医生介绍说:“其实宝宝有时候手脚凉,还真不一定是冷了。”过分的保暖反而更容易让宝宝患上感冒。1岁以下孩子四肢末梢循环差,在天气冷时小手小脚是凉的,但他们的中心温度并不低。妈妈们不用过分担心,随着宝宝逐渐发育,这种现象会慢慢消失的。

  哺乳期的宝宝在吃奶时,妈妈可通过乳头来感受孩子的口腔温度,来判断孩子是否冷;同时也可以通过感觉孩子额头和腋下的温度来判断,再决定是否需要增添衣服。

  大一点的孩子,家长还可以时不时的摸一摸孩子的锁骨和后背部位。如果锁骨部位是热乎的,说明孩子不冷不用额外加衣服;若是后背已经出汗了,则说明孩子穿多了该适当减衣物。原则上孩子和大人的穿衣件数一致或稍微少一件。

  孩子“冻一冻”更健康  在幼儿园有的孩子总是感冒,而有的却特别皮实,很少生病。这是怎么回事呢?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肖丁良医生介绍,怕孩子感冒有时候不妨让孩子稍微冻一冻。

  一些老人怕孩子生病,天气稍微转凉就打开空调保暖。殊不知总让孩子处在恒温的环境里,孩子的体温调节中枢机能就会下降,抵抗力也会随之降低。特别对于初生的婴儿来说,他们皮肤层薄、皮下脂肪少、血管丰富、散热较多,所以对于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是很差的,需要在生活中通过不断的体温调节来适应外界不断变化的温度。所以冻一冻就显得特别有必要。“春捂秋冻,不得病”是有一定道理的。

  孩子在2~3个月时,妈妈们就可以慢慢的让他们尝试着接触“冷空气”了。建议最好在春末夏初开始,冬天先从室内开始,给孩子进行“空气浴”训练。而耐寒训练,在初秋适当进行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