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总第1353期 > 10 > 新闻内容
宠孙子要有分寸
北京丰台区 张志刚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俗话说“隔代亲,更动心”,老年人的确更疼爱孙辈。但是,弄不好这往往给家庭教育带来了不少麻烦。一来容易让孩子形成任性的毛病,祖辈对孩子从来都是要什么给什么;二来容易扑灭孩子的活力,这是因为老人喜欢安静的特点与孩子好动的特点相背离。

  所以,即便再爱孩子,也要爱而有度。越是什么都满足孩子,孩子就越没有幸幅感。把疼爱跟严格要求结合起来,疼爱而不溺爱。其次,要养教并重。疼爱孙辈,孩子的吃喝冷暧是得挂在心上。但老年人也该多教孩子做人的道理,言传身教;最后,是配合默契。老年人应主动地跟孩子的父母配合,不倚老卖老给孩了当“挡箭牌”。即使当父母的确实教育有误,也该背后指点一番,别让他们在孩子面前失去威信。

  北京丰台区 张志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