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03月15日> 总第1297期 > 01 > 新闻内容
两会与控烟
健康时报综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查看次数:  
  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落幕,令人备感欣慰的是,诸如去年“有代表委员在卫生间偷着吸烟”的报道几乎未见,反倒是多了不少督促全国控烟立法尽快出台以及呼吁提供戒烟服务的提案。
  全国两会,万众瞩目。每一位代表委员的举手投足都会放大到全社会面前,更深刻地影响着民众。可以说,两会是最高层次的真人秀。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室内吸烟更是能在小范围的空间内瞬间聚集超高浓度的PM2.5。同时,与烟草相伴也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能否在全国范围内全面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直接关系到3亿吸烟者和7.4亿“二手烟”受害者的健康。
  早在2014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两办联合发出《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重视,也是我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重大举措。
  最近,常常听到外地的同志感叹:北京控烟真好!可回想去年,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出台前也曾经有不少人担心执行难,害怕出现“禁改限、限改禁”一样的拉抽屉局面。近一年的实践证明,控烟条例已经深入人心,不仅为广大烟民接受,更涌现了不少主动戒烟的“老烟枪”。
  在没有增加一个人员编制的情况下,依靠政府领导、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特别是全市一万多控烟志愿者的奉献,北京控烟实现了社会共治的目标。当然,法规、宣传与“共治”外,提供配套的戒烟服务等也同样重要。
  在北京市区及周边郊县,共有北京朝阳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近70家医院都开设了戒烟门诊,由专业的医生来帮助烟民科学戒烟。而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建议将“戒烟治疗纳入医保”,这对吸烟者摆脱烟草诱惑、科学戒烟来说无疑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健康已成为全民的第一追求,严重的烟草危害逐步成为共识,实现“无烟中国”的天时人和已经具备。国务院法制办已在去年公开征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意见,我们迫切希望法规尽快出台,也期待与之相应戒烟服务得到保障和完善。
  两会引领社会风尚,首都已先行先试,无烟北京的做法可以复制,实现“无烟中国”“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刻不容缓!
  作者系北京控烟协会会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