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01月18日> 总第1283期 > 01 > 新闻内容
中医药振兴需要“点金术”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南征吉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查看次数:  
   “凡为过去,皆为序曲。”2015年把中医药带进前所未有的黄金期,拉开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序幕,古老的中医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让人翘首期盼了30多年,《中医药法(草案)》通过人大初审。草案一旦通过,中国将诞生首部传统医药法,中华民族的国粹将有国法来保障。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贺信,希望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不过欣喜之余,难掩的是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深深隐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医药发展的困境,并非一下子迎刃而解,社会上对中医的质疑、反对、否认不会就此罢手,中医药发展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中医药是个伟大宝库。从宝库中发掘出青蒿素,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还有无尽的宝藏待挖掘。中医药植根于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的中医古籍浩如烟海,从故纸堆中很难翻出灵丹妙药。中医药宝库的大门一直敞开着,进库寻宝的不只有中国人,各种肤色的人都在分享这块诱人的奶酪。振兴中医,缺的不是打开宝库的钥匙,缺的是挖出宝贝的“点金术”。

  点石成金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修炼“点金术”也不在一招一式的“术”,重要的是掌握“点金术”的人。有人说,杀死中医不用刀。中医西化、中药西管,这等同于用英语的语法来修正楚辞离骚,让中医药变得不中不西,最终成为徒具其表的“黄皮白心”,名存而实亡,连原创的中医思维都丢了,怎么谈得上运用“点金术”?发展中医,关键是为中医松绑,摒弃束缚中医药发展的法规政策,让岐黄之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培植中医发展的“沃土”。

  点石成金最大的困扰是,中医药有“金”不见“金”。在临床上,上千元的中医小夹板复位遭冷落,而上万元开刀钢板手术却受追捧。小夹板不敌钢板,中医不敌西医,中医收费价格低,收费项目少,不得不“以西补中”,中医院西化现象严重。

  中医药服务赔本赚不来吆喝,根本看不到含金量,不用说抬手指,连眼皮也懒得抬,如何能激发中医从业的热情?刚刚结束的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上,完善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机制再次摆上议事日程。但愿中医药能放出让人眼前一亮的金光。

  仰望星空,在宇宙苍穹间遨游着一颗屠呦呦星,这是首次以现代中药专家永久命名的小行星。期待更多的屠呦呦星,去点亮中医药发展的天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