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01月11日> 总第1281期 > 01 > 新闻内容
尽孝不能靠保姆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晏 扬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查看次数:  
   请个保姆照顾老人,如今已成为很多家庭或无奈或省心的选择。最近引起舆论哗然的“毒保姆事件”虽是极端个例,但也再次触发人们对家政市场的种种无力感。

  都说找保姆难,找个好保姆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找到了好保姆并非万事大吉。

  许多保姆要单独照顾老人、小孩,长期脱离其他家庭成员的视线,更需具备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可是在积弊甚多的家政行业里,目前保姆上岗只需持有健康证,而健康证主要反映的是身体方面的各项指标,心理是否健康并不在其中。

  制度建设并非朝夕之功,更重要的还得靠我们自己用心。而用心的关键就是转变尽孝的观念。时下的年轻人、中年人大多忙碌而且不差钱,请个保姆照顾家里的老人,对他们来说便是一种“两全其美”尽孝的方式。

  但是,千万不能以为请保姆照顾老人就是尽了孝,就可不再费心了!金钱和心力在照顾老人这件事上并不是正比关系。

  一方面,孩子不要只是为了完成尽孝“任务”,就胡乱地请个保姆了事,而是要多询问、多观察、多了解、多比较,这样才能避免将“问题保姆”引狼入室。必要的时候,还得征求老人的意见,毕竟老人满意不满意才是第一位的。

  而在平时的生活中,不要以为有保姆照顾老人就万事大吉,同样要多观察保姆的服务好不好,多询问老人对保姆是不是满意。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尊重保姆不等于纵容忍让,信任保姆更不等于放任不管。

  另一方面,再好的保姆毕竟也是外人,再好的家政服务也无法替代儿女们的嘘寒问暖。何况,现在好保姆如此稀缺,儿女对老人的关怀照顾就变得更加不可或缺了。

  年纪大的人往往更需要精神慰藉,更看重天伦之乐,更向往子孙绕膝,这是其他人都无法给予的,也是儿女用心尽孝最重要的内容。

  毕竟,再好的保姆也只能给予老人身体上的照顾,精神上的照顾还得靠子女。如果做子女的能不管自己多累多忙,还不忘对家里老人经常嘘寒问暖,也时常与帮忙照护父母的保姆多沟通,那么即便精力上无法分身,也会让老人感觉你的心始终在他那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