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12月31日> 总第1278期 > 01 > 新闻内容
带病上班的医生不应该赞美!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廖保平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查看次数:  
   又到年底,评选各种“最美”活动纷纷推出,诸如“寻找最美医生”这样的大型活动不时出现。

  各行各业确实需要树立一些典范和榜样来引领社会风气,可我们面对的问题是,挑选出来的这些“最美”往往不是业而优则美,术而优则美,不少是“惨”而优则美!

  什么意思?这种评选不是看他是否攻克了医学难题,引领着医学的进步;是否挑战手术禁区,练就惊世绝技……技术、才华都是次要的,得先看你够不够惨,够不够苦:带病也要上班,看病人忙得不吃饭不上厕所不睡觉,爸妈病了不管不顾,一心扑在工作上毫无家庭之乐,逢年过节加班加点没完没了,给病人做手术时如果能昏倒就更好了……这样的评比不是在比美,而是在比惨,越惨越好,甚至惨成了“榜样”。

  然而我们知道,对每一个个体来说,惨或是苦并不是件美好的事。如果硬要把一个“惨而优则美”的褒奖冠以他人,在获得这种所谓的荣誉之时,就等于必须接受这个凄苦的现实,而且还应该再接再厉,不负所望,对得起这份美誉!

  显然,这已经是一种道德绑架了!

  本来,树立榜样的初衷是为了让社会看到职业背后的劳动,了解之后才会有更多的尊重和理解。可是,这些不恰当的、大肆的宣传,甚至是以比惨为美,将职业进行神化,简直是给整个行业架在了所谓“美德”的十字架上,让习惯了这种“最美”道德判式的人,也理所当然地认同惨而优则美,毫无顾忌地用“道德规制”去绑架他人,还在这种绑架中得到感动。

  殊不知,当我们习惯用这种视角去衡量医生或其他人的价值时,我们的心看似仁慈,其实已经愚钝麻木了!

  刻意宣染医生给人治病累得昏倒在手术室,觉得这是“最美”的,有没有想过,这本来是可以避免的悲剧?用道德美化职业的疲累,以付出作为衡量的准线,会让公众将这种额外付出变成理所应当。就像你打了一个人,还看着他被你打得很惨而感动落泪,这是多么残忍而怪异的逻辑!

  医生也是一份职业,需要的是对等的尊重和理解,用一个职业该有的规范和操守来要求和评价已足够,光把人架在美德高地,不给予解决问题的办法,只知道颁发奖项来道德绑架,不给医疗行业实在的支持,并不是阳光昂扬的正能量。

  收起这份感动吧,拆掉这个逻辑吧!“比惨比苦”从来都不是正视一个群体、尊重一份职业该有的准则,更不能用这种“美德”拖垮医生,拖累任何职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