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12月03日> 总第1270期 > 17 > 新闻内容
大肠癌是种富贵病
健康时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崔玉艳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查看次数:  
   近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加上不经常运动造成肥胖等疾病,都促使大肠癌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所以又称为“富贵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科主任嵇振岭教授嵇振岭教授指出,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加上运动量太少,导致肠胃蠕动速度减缓,容易引发便秘。而且多吃高脂肪食物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对肠道黏膜形成刺激和损害。身体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之中,就容易诱发结肠癌。另外,肥胖人群也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专家指出,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建议“饮食+运动+检查”三管齐下。饮食上减少脂肪与红肉摄入。另外,长期久坐不运动的人应提高警惕,尽量克服久坐的不良习惯。坐的时间不宜太长,适当增加活动的时间。

  对于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如结肠息肉病史、大肠癌家族史、高脂饮食、肥胖、不爱运动久坐一族等人群,专家提醒一旦有消化系统的异常表现,如腹痛、腹泻、大便中有黏液脓血等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直肠指检及肠镜检查,提倡早发现早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