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11月23日> 总第1267期 > 23 > 新闻内容
慢阻肺是个贫穷病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胡丹萍 梁 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查看次数:  

  新闻背景:“健康中国行——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呼吸专项行动”日前在北京启动。

 

  在北京,近2000名志愿者齐集北京园博园,拼出人体“肺”的器官图,以这种方式呼吁公众对慢阻肺的重视。而实际上,对于这种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接近10%的疾病,很多人却知晓并不多,慢阻肺实际是一个贫穷疾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告诉记者,慢阻肺是一个代表贫穷和落后的疾病,在西部发病还是比较重。从宁夏、青海,到四川、重庆、广西、云南、贵州这一条线,是我国慢阻肺流行较重地区。这不仅仅和气候有关,也和当地医疗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有直接关系。

  但不光是贫穷地区,即便是发达地区,对于慢阻肺也存在很多认识不足。当出现明显的胸闷气喘症状时,疾病已发展到中晚期,这时会增加康复的难度,还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

  慢阻肺健康宣传员郎永淳向公众宣传慢阻肺自测的方式: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烟、活动后气急、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三条中的任意一条,即应该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测,确认是否已经患上慢阻肺。

  确诊只需要很简单的检查,“目前肺功能筛查是诊断慢阻肺最容易、最准确的方法,只要‘吹一口气’就可以帮助患者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理想效果,所以40岁以上人群应该每年进行肺功能检查。”空军总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黄燕说。

  “从慢阻肺干预来说,接种疫苗和控烟是相对有效的手段。”梁晓峰说,因为感染也是造成慢阻肺的重要原因,而且感染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有细菌性,有病毒性,还有衣原体感染等等。建议老年人及时注射肺炎疫苗及流感疫苗,这样可以预防肺炎,防止肺部感染反复发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