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11月16日> 总第1265期 > 18 > 新闻内容
天冷最怕呼吸道感染
健康时报记者 刘志友文/图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查看次数:  
   受访专家:刘素筠,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骨代谢疾病,肾上腺、甲状腺、甲状旁腺疾病,下丘脑垂体等疾病的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五全天

  对糖友而言,温度下降最怕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刘素筠教授指出。尤其是病程较长的糖友因长期患病体质较差,温度下降很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人体感染后会处于应激状态,肾上腺素等升糖激素水平会升高,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血糖升高会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白细胞的功能,从而使感染加重;因此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感染,很容易扩散、不容易控制,严重者会诱发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高糖高渗综合征。

  感染加上血糖升高到一定程度,会使血黏度增高,血小板的聚集性增加,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的会发生心梗、脑梗等,感染更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败血症。

  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温度下降首先要注意“全身”保暖,尤其是双下肢的保暖,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血管粥样硬化以下肢累积最严重。另外,寒冷天气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穿舒适的棉鞋、棉袜子,避免穿皮鞋、塑料鞋、化纤袜等。

  虽然天气冷也要坚持定期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预防呼吸道感染;坚持每天泡脚,温度以40摄氏度为宜,最好先让家人试温,同时要注意脚部的保湿,避免脚部裂口引发感染。若老糖友因受凉出现腿抽筋,建议适当补钙,必要时可输葡萄糖酸钙,同时要注意保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