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11月16日> 总第1265期 > 17 > 新闻内容
防治乳腺病勤发现早治疗
健康时报驻河南省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王晓凡/文图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查看次数:  
 
受访专家:刘慧,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乳腺癌术后即时和II期乳房重建,乳腺癌良性肿瘤的微创治疗等。

  出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日前,国家癌症中心主任陈万青带领团队在国际著名癌症专业期刊《癌症通讯》(Cancer Letters)上首次发布我国居民癌症现患数据,调查显示5年内诊断为癌症且仍存活的癌症患者中,女性乳腺癌患者最多,达102万人。说明乳腺癌其实有两个特征,一是患病率高,而另一点就是五年存活率高。而对于这两个特征,正好有两样武器可以对抗,那就是勤筛查和早治疗了。怎样筛查才有效?哪些情况需要去医院?来听听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刘慧来为我们说说乳腺癌的那些事儿。

  早发现:

  单侧单孔乳头溢液要警惕

  非哺乳期女性出现乳头异常溢液,应该引起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常规的彩超和钼靶X线检查的基础上,有时需增加乳腺纤维导管内视镜检查以鉴别导管内是否有肿瘤。

  一般来讲,如果为双侧乳头多孔溢液,则大多数是非肿瘤性病变,如乳腺导管扩张症、乳腺增生病或泌乳症等;要特别留意的是单侧单孔溢液,这很有可能是某一支乳腺导管的病变,如导管内乳头状瘤、导管内乳头状癌等。

  一般建议,25岁以上的女性,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临床检查,其中包括医生的触诊和仪器的检查。鉴于中国女性乳腺腺体的致密性以及发病年龄较年轻,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女性,25岁以上可每年进行一次乳腺彩超筛查,而40岁以上女性应常规每年进行钼靶联合乳腺彩超检查。

  早手术:

  早期乳腺癌早治疗是关键

  近年来,一些因患乳腺癌离世的明星唤起了民众对乳腺癌的重视,很多过去拖着不看的乳腺疾病患者现在都能到医院就诊。但就刘慧主任医师对于临床的观察,目前门诊发现的乳腺癌患者大多仍然处于中期,早期患者往往因没有症状,就诊率较低。

  刘慧曾经接诊过一位52岁的患者,因乳房胀痛引起注意,发现左乳有小瘤子,吃了好几个月的散结片、热敷膏药都不见瘤子变小,反而有些增大,乳房表面的皮肤也有改变。经过详细的检查,该患者被高度怀疑为早期乳腺癌。其实,像这位患者这样在门诊或体检中被确诊为癌前病变或乳腺癌,对大多数乳腺癌患者而言,真的是不幸中的万幸。

  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在接受有效治疗后,早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约70%的患者可以选择保乳手术,患者用于治疗的平均费用也较低,早期诊断对挽救患者的健康乃至生命至关重要。

  但现实生活中,太多女性因为害怕恐惧乳房出现缺陷,在诊断后从心底里拒绝手术,她们宁肯相信吃药能让肿瘤由恶性变为良性,不惜花费时间和金钱,但结果往往是延误时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病情也一拖再拖,最终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才选择治疗。

  相关阅读:

  普通小叶增生别过度治疗

  青春期以后到40岁之前,不少女性都会时常感到乳房胀痛,且具有周期性,在月经来潮前1周左右出现,月经来潮后逐渐缓解。这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种乳腺小叶增生的症状。“对于一般的乳腺小叶增生,属于可自我修复的身体现象和症状。所以我们不主张吃药、按摩等治疗。”刘慧说。

  而无规律性乳房疼痛往往与生活状态或者内分泌功能紊乱关系比较密切,例如情绪不稳定或者过量食用含有激素的滋补品和长期使用含有激素成分的化妆品等等,均可影响女性体内雌孕激素分泌的比例失调或分泌节律紊乱而引起乳腺组织增生。

  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考虑服用一些药物治疗或缓解症状,同时放松心态,对预防和减轻小叶增生的疼痛更有帮助。

  另外临床上常有的一种情况是彩超检查提示的BR-RADS III类双乳多发结节,患者通常很焦虑,其实这样的肿瘤恶变率非常低,一般建议定期检查,检测其变化,对于进行性生长或形态出现变化的肿瘤建议手术切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