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10月29日> 总第1260期 > 01 > 新闻内容
药多贵才叫对?
李红梅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查看次数:  

“价格便宜”是很多人对药品的期许,不然“四毛钱治好高血压”的新闻也不会激起如此热议。很多人都觉得,四毛钱的药价很合理,难道越便宜的药,真就越好吗?
恐怕没那么简单。
便宜药让老百姓兴奋,一是反映出价廉疗效好的药较为缺少的现状,另外也能看到大部分民众对合理用药知之甚少,一味吹捧四毛钱的“奇效”,殊不知单纯用价格去评价一种药物的好坏,只会让更多的人陷入用药误区。
进一步说,“唯低价药是好”,会让药品市场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导致重研发、做良心好药的企业越来越少。但是“唯贵药是好”,一味追捧进口药、高价药也并不可取,而且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药、看不起病。
实际上,药品的价格并不能反映药的“好坏”,只能反映其成本,包含前期投入、专利费用、临床试验、原材料费用、营销宣传投入等等。虽然我国药厂大部分生产的是仿制药,但也并不意味着药品的价格一定就低。因为生产仿制药一样有研发投入,而且原料、生产工艺都必须达到要求,才能生产出符合标准的仿制药。另外,价格比对还能反映出药品的质量差别。按照差比价原理,同等疗效的药品价格不可能差别太大,太低有可能偷工减料,太高说明水分多。
药价能反映出的,仅此而已。真正能评判药品“好”与“坏”的标准只有一个:是否合理用药。
合理用药的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对症、适量和可承受。比如同是高血压患者,有人用氨氯地平就可以了,有人则需要使用卡托普利,这是对症用药;还有人一天需服用三次药,有人只需午后服用一粒,这是适量服药;在农村,很多人都买怡方控制血压,而城市里很多人则使用比怡方贵好几倍的代文,这就是经济可承受能力带来的用药差别。
不难看出,合理用药意味着再便宜的药也不能多吃,否则就是滥用;不能一味用贵的药,否则就是过度医疗。说白了,合理用药就是让百姓买得起药、有药可吃,这也是医改的一大目标,即提供公平可及的基本医药服务。
实现合理用药,一方面政府要下大力气引导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同时通过医改挤干药价水分,遏制药价过度飙升,改变公立医院逐利趋向,使市面上价廉物美的药品多起来。另一方面,医院与相关部门也需共同努力,多开设一些合理用药门诊,最好延伸到社区,让其成为政府主推的、家庭医生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特别是对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来说,掌握用药知识不仅能让自己更加有条不紊地监控病情,还能有效应对一些小毛病和突发状况。现在已经有不少医院开设了合理用药门诊或窗口,看病买药时不妨多去问问。
作者系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