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10月22日> 总第1258期 > 01 > 新闻内容
替孩子征婚是犯昏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学博士 汪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不管是十一还是春节,年轻人最怕面对的恐怕就是被父母“逼婚”。前不久一位母亲为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女儿着急上火,在校园里张贴征婚启事也引发了多方热议。

  其实替子女征婚不是啥新鲜事儿,很多公园里都能看见父母手拿A4纸相互“切磋”征婚条件的相亲角,瞒着孩子替他们注册征婚网站的也不少,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从这些征婚启事中不难发现,父母们对子女伴侣的要求有很多共同点。比如,条件相当、体健貌端、善良贤惠、体贴温柔、阳光开朗……父母看重的是安全稳定,靠谱省心,他们希望孩子的婚姻是经得起考验的保险箱。

  其实,很多时候父母比孩子更着急,是因为受不了自己内心的焦虑,似乎眼见着孩子进入婚姻的保险箱,自己才算尽了做父母的责任。一句“你结婚我们才放心”,让无数单身男女没做什么就犯下了不孝之罪。有些父母过于积极地包办,不仅没有给孩子减压反而让子女压力山大,谈相亲就色变。

  笔者身边有这样一位单身女士,一直坚持要找一个聊得来的人。她觉得能聊得来,说明可以沟通,三观一致,性格匹配,还有相近的生活情趣。而她的父母则坚持认为,日子过久了哪有那么多话聊,还是人好踏实最重要。带着这样的分歧,父母越着急孩子越抵触,女儿孤独无助没人理解,父母上火委屈无处倾诉。

  有句老话,“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与其着急上火,不如把子女的责任还给他们。婚姻大事父母最好的角色是参谋和顾问,替孩子做决定就等于为了让自己放心而剥夺了他们尝试和选择的权力。其实,没有人能为别人的幸福负责,哪怕是自己的子女。

  再者说,当经济共同体、生育共同体等传统观念,都不再成为婚姻安全带的时候,婚姻已经不再是未来生活的保险箱。情感因素在婚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找对象只是第一步,经营感情与婚姻的能力才是决定能否幸福的关键因素,如果不谙此道,即便碰上所谓对的人也是枉然。可惜在这一点上,许多做父母的却显示出了与替子女征婚截然相反的被动和羞涩。

  很多父母都以为,孩子因为工作忙耽误了恋爱。可实际情况是,那些在情场上屡战屡败,只好寄情于事业的男女也不在少数。从小到大,关于如何谈恋爱和经营感情,恰恰是很多家庭亲子交流的空白。很多家长没工作之前视孩子恋爱为猛兽,而工作以后若孩子还没恋爱就成了怪兽。

  可惜,爱的能力并不是一夜之间可以自然领悟的,它也需要学习和练习。如果真的替子女着急,不如耐心地关心一下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也许是避免头脑发昏、越帮越忙的最好办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