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10月15日> 总第1256期 > 01 > 新闻内容
高价查癌是否物有所值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正易生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查看次数:  
  能否早期发现癌症,是决定癌症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但早期癌症常常没有症状,或者症状与某些常见病非常相似,发现它并非易事。
据报道,美国某诊断公司推出一款检测产品,可通过检测血液中突变的DNA来发现癌症细胞,检测价格高达699美金。而类似“一滴血”“一滴尿”筛查早期癌症的新闻,也从未断过。有的体检公司甚至推出数千元乃至数万元不等的癌症检测套餐。这些高价查癌是否物有所值?
对于这样的消息,建议人们还是谨慎为宜。首先,癌症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其原因跟遗传、环境、体质等都有关,还有很多发病原因至今并不清楚。
其次,癌症诊断条件也有多方面的要求,发现了癌细胞,并不等于可以诊断癌症。这种依靠血液、尿液、DNA进行诊断的方式也与病理检查不尽相同,类似技术要真正普及,还需要大量临床数据的检验才行。
不过这些先进的检测技术的确在发展、在推进,通过血液或DNA来筛查癌症也确实方便省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问题是,国内有些机构滥用这类检测技术,不仅花一大笔不菲的费用,有时候还虚惊一场。去年底,一些 “神奇检测”已被相关机构喊停。
其实,近年来在与癌症的斗争中,早期筛查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特别是在女性的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中,已摸索出了一套非常行之有效的经验,通过医学筛查,让许多两癌患者得到了早期发现的机会,甚至部分存在早期癌变的患者,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使早期的病理改变朝着正常的方向逆转。
除了两癌,在一些地方开展的,定期对患者的尿液、痰液进行病理检查,并配合其他的相关检查,对筛查泌尿系或呼吸系统的癌症,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这些检查主要还是限定在一些特定的系统或肿瘤方面,并没有找到只要一两种检查,就可以全面筛查身体、预防肿瘤的方法。
另外,对于肿瘤标记物的检查,也需要和病人本身的症状及体征相结合才有检查效果,否则就是一堆没有多少意义的数字。但有些人却将之当做筛查癌症的重要指标,发现不正常的数值,把自己吓得够呛,也造成了疾病的过度诊断。
癌症几乎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又存在腺癌、鳞癌、小细胞癌等多种类型,筛查信息繁多,要全部覆盖确实有极大的难度。筛查癌症的高价,是基于检测方式的不同,并不是得到准确结果的保障。
对于癌症的早期筛查,最好存有一颗平常心,不跟风噱头、不受推销鼓动,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家族病史和医生建议等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和筛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