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04月23日> 总第1210期 > 01 > 新闻内容
军人体重强制达标的启示
健康时报评论员 彭 宁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查看次数:  

  日前,两条姓“军”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

  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制度,在全军逐步推行军人体重控制计划,并把军人体重达标与晋职晋级晋衔挂钩。

  强军必强体,肥胖体形不利于军队完成使命和任务,更关乎集体作战单兵作战的你死我活。提升军人体质,必须把体形作为一项人人必须过关的考核指标。为此,解放军四总部联合颁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纲要严格执行国际标准的反映体型指标的BMI指数(体重数除以身高平方数)。

  另一条新闻是中国军事片《战狼》创造票房奇迹。它歌颂“特种兵中的特种兵”的血性与本领,让人们思考,什么样的胆略与体魄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召之即来战之能胜?

  自古以来,血性强悍的英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基因里最崇高的血脉。当今,强军兴国的重任已落在了新一代革命军人肩上。而体育强国也成为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军人的体魄、国民的体质关乎国家与民族的兴衰存亡已是13亿人的共识。

  电影《战狼》里展示的中国特战队员都是标准的倒三角体形和棱角分明的面庞,特战队员的体重一般都保持在75公斤左右,绝对不会超标。

  现实版的体能体魄训练也因体重强制达标而变得凝重。据解放军报报道,近日某部队分4批对机关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第一批3人体形不达标。领导当众宣布:3人和其他课目不合格人员一起回炉参加第二批集训;如若考核再不合格,继续参加下批集训;四期集训结束,体形依旧不合格者,年底不得参与评功评先继而不得晋职晋级晋衔。该部队从驻地院校请来体育教员教授体形训练方法和技巧;每天早晚各划出1小时,训练越野长跑、器械、健身操等;在机关办公区与食堂放置电子秤,提醒机关干部科学饮食。

  美军早在南北战争时期就制定了军人体重标准,至今仍设有专门的体重控制训练计划。2003年,美军就有3000多人因超重被迫离职。

  俄军从2009年始执行更为严格的身体素质标准,要求体重超标的官兵增强有氧健身训练限期达标,否则淘汰。

  英国军方规定,30岁以下的男性官兵2分钟内须做50次仰卧起坐,2分钟内须做44个俯卧撑,10分30秒内须跑完2400米。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共和国70年军龄以上的老将军们已几乎告别。和平年代有战争经历的将军且少之又少,而机关背景的“无汗”将军、“将军肚”将军却如雨后春笋,他们需要血水汗水的重铸。面对影片《战狼》“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主题精神,每位军人都需要血水汗水的重铸,每位百姓都需要训练我们的核心肌肉群,提升我们的人均肌肉与精气神,让每个个体都成为我们国家的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