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03月16日> 总第1200期 > 17 > 新闻内容
乳癌内分泌治疗要补钙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 李惠平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查看次数:  

  乳癌内分泌治疗要补钙作者简介:李惠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治疗:乳腺癌综合治疗,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及生物免疫治疗等,对于复发转移性乳腺癌的治疗更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见解

  出诊时间:周一、周二、周三、周四上午   据第五届全国乳腺癌防治大会资料显示,预计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将达250万,其中近半数患者选择内分泌治疗,效果也不错,但这也带来了问题——骨密度快速下降。接受内分泌治疗的乳腺癌患者骨骼相关疾病是不可忽视的并发症。

  乳腺癌的发生与雌激素有一定关系,作为一种雌激素依赖性肿瘤,在雌激素作用下乳腺癌肿瘤细胞会加速生长。内分泌治疗的原理就是通过抑制雌激素的水平,达到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目的。

  如切断雌激素的来源或抵消雌激素的作用,肿瘤细胞就会停止或延缓生长,这是内分泌治疗的理论基础。

  与此同时,由于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时会抑制雌激素水平,而雌激素对于女性维持骨骼密度是不可或缺的,其重要的作用就是阻止骨骼中钙质流失。如果没有采取一定的防治措施,在乳腺癌内分泌治疗过程中会导致骨质的减少,增加骨质疏松和骨折风险的可能性。

  接受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患者,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降来低骨质疏松的风险。绝经后女性在药物选择时,可适当补充一些钙剂和维生素D,并合理加强运动。同时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测定骨密度,以评估乳腺癌内分泌治疗对骨骼的伤害程度并制订补救方案,根据不同阶段选用不同程度的抗骨质疏松治疗,必要时可以使用降钙素、活性维生素D或双磷酸盐来阻止骨量流失。绝经后患者可以尽量选择引起骨质疏松风险较低的药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