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03月09日> 总第1198期 > 19 > 新闻内容
别让噪音偷走你的听力
健康时报记者 王 琪 实习记者 刘仲禹/文 石国海/图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查看次数:  

  受访专家:

  活动背景:近日,北京益声眩晕耳鸣耳聋诊疗中心与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了“您所不知道的噪声危害”公益科普讲座。主讲嘉宾为现场听众介绍了听力的隐形杀手——噪声对人可能造成的损害。吴子明,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眩晕中心主任医师

  刘博,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医师

  蒋子栋,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刘玉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杨旭,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柴滨,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医师

  高频损伤不易发觉

  “我妈总说不让我老戴耳机,说会伤耳朵,老了容易聋得早。但我也没觉得对耳朵会有什么伤害啊。”一个男孩疑惑地问在场的专家。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眩晕中心主任医师吴子明说,噪音之所以危险,就是因为它是“损耳于无形”。很多年轻人喜欢在运动或者乘地铁的时候带着耳机听音乐。但健身房和地铁本身就是一个很嘈杂、聆听环境很差的地方。为了听清音乐,必然要提高音量,这种损伤可想而知了。

  在生活中,这样的想法很普遍:没觉得耳朵有什么受损,也需要做个检查吗?“其实多数噪音对听力造成的损伤都在高频阶段,”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医师刘博告诉大家,很多人的高频听力已经受损,但日常生活交流时,言语声有一定的频率范围,一般在500~2000Hz范围,因此自己察觉不到高频听力受损。然而高频损伤虽然暂时不会影响生活,但很可能会逐渐向中低频发展,如果不加以保护,最终将导致听力全面下降。

  高频损伤不易发觉,只能靠预防和保护。吴子明建议,在用手机听音乐时,多数设备都有一个风险提示,应该尽量在风险音量之下听音乐。刘博介绍,戴耳机时有个“60原则”,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dB。而一旦检查出高频听力受损不要听之任之,通过治疗干预,改善耳部供血和营养都可以缓解损伤。

  别把耳鸣不当回事儿

  “我有一段时间耳鸣,后来不知道怎么就好了,现在偶尔还会有耳鸣。但耳鸣很常见啊,很多人都有,我需要检查吗?”一位中年男士问现场的专家。

  “耳鸣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耳鸣并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症状。”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柴滨告诉大家,耳鸣与头晕、眩晕一样是一种主观症状,出现了耳鸣,意味着内耳、颅内或听觉通路上的某个部位可能出现了损害。严重的耳鸣不但影响听力,干扰正常睡眠,还会引起焦虑、抑郁等一系列精神心理问题的出现。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蒋子栋告诉大家,很多噪声都有“美感”,因此也成为人们容易忽略的伤耳源头。KTV唱歌、赛场看球、听演唱会是常见的娱乐方式,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听完演唱会走出来,发现耳朵懵懵的,好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听周围的声音不清楚了;或者在嘈杂的现场耳朵也会突然响起来。这个时候就应该马上离开这个环境,因为一旦出现突发性耳鸣就意味着耳朵可能受损了。

  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杨旭提醒,噪声是引起耳鸣最常见的原因,当某个频率的噪声损伤了听神经末梢细胞时,就会产生相应频率的耳鸣。中枢神经可塑性变化是耳鸣发生的重要机制之一,由于强声暴露,使内耳失去了正常的刺激输入,并使得中枢神经元发生一系列的可塑性调整,中枢神经系统的听觉系统的丘脑皮质回路代偿,最终导致听觉皮质的自发放电活动增加及神经同步活动增加,进而引起耳鸣。实际上,超过安全噪声标准(80~90dBA声级)的噪音都有可能造成耳鸣及耳聋。因此,出现耳鸣应该先查查听力,排除听力受损的原因。

  此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也可使微循环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耳鸣。而药物也是耳鸣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发现,包括心得安、异搏定、布洛芬在内的多种常用药物都可能引起耳鸣。

  眩晕及时查查耳朵

  “最近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就觉得头晕,我一直以为是更年期综合征或者血压又低了,但医生为什么让我去查听力呢?”一位女士问。

  “如果你认为眩晕不应该检查听力,那是因为你对耳朵的功能不了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玉和说,耳朵除了听声音,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是管位置觉,即察觉人的空间定位。

  如果在生活中,听力受损,间接损伤到前庭,就很容易引起头晕、头昏等,因此眩晕的早期诊断包括听力的检查。而噪声就很容易对听力造成损伤,导致晕眩。去年英国研发出一种“噪音武器”,就是通过释放声波驱散聚集的人群,通过制造高分贝噪音,让人感到头痛眩晕。

  专家建议,如果早上起床或翻转身时忽然觉得天旋地转,有时忽然抬头、低头或转头时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应该先去查查听力,排除耳部受损的可能。

  更多护耳知识,请见下期本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