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4年12月08日> 总第1176期 > 17 > 新闻内容
说说你不了解的“物理师”
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查看次数:  

 

  牛宏超

  受访专家:

  邓小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副主任

  夏廷毅,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肿瘤放疗科主任

  傅小龙,上海胸科医院放疗科主任

  卢冰,贵州省肿瘤医院副院长

 

  物理师,听起来很陌生,其实却是放疗中必不可缺的关键人物——类似设计师,主要工作是根据病人的计算机断层图像数据重建三维人体结构图,再通过复杂的物理数学运算画上各种曲线。根据这些曲线评估确定放射治疗机器的各种参数,形成放射治疗的计划。这些在人体图像上的曲线就是治疗时放射线要走的路径、形成的辐射剂量分布范围等。

  贵州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卢冰,将其形容为桥梁和纽带,一头连着医生,一头连着患者;一边要设计治疗计划实现医生的放疗设想;一边要在仿真人体模型上验证测量、修改和完成放疗计划。

  1/3医院放疗中心没物理师

  物理师在国外有专门的一个职业叫medical physicist,但在中国还没有一个正式职称,物理师只是圈中医生给的称呼。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副主任邓小武说,自己在这个行业已经32年了,仍没个正式名分,这一点阻碍了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进来。

  在美国,肿瘤医生跟物理师比例大概在1∶1,在中国是8∶1。今年邓小武牵头做了一项物理师的人数调查:近三年国内放疗中心的数目年均增长12%,而物理师人数的增加只有10%。有的省放疗中心已开到150多家,却只100家左右里有物理师,也就是说约1/3的放疗中心连物理师都没有。

  没有物理师质量难保障

  按照原国家卫生部的46号令,当年的规定是做放疗必须要有物理师才可以开业。而且在控制大型设备采购时也有一条基本要求,每进一台加速器设备至少应配一个物理师。但这些医院有1/3没物理师,现在有的省,实际上是有些物理师挂靠在了好几家医院。

  带来的问题是,有的医院因为没物理师无法开展放疗,或者无法保证治疗得到最好的效果,再好的设备也没法很好地治疗肿瘤,上海胸科医院放疗科主任傅小龙介绍,射线如果打错目标,不仅不能治愈肿瘤,反而会给病人带来伤害,物理师的缺乏同时也制约放疗新技术的发展。

  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夏廷毅总结道,肿瘤放疗已成为新型临床肿瘤学科,发挥着治疗各类肿瘤的重要作用,但人的问题一直是放疗行业的忧患,不仅需要增设大学临床肿瘤放疗课程设置、培养放疗人才、确立放射治疗临床学科地位和编制序列,同时还需要解决物理师的职称和岗位编制问题,避免更多专业人才放弃这个职业。

 

  链接

  放疗影响其他器官? 比如鼻咽癌,过去的放疗技术由于照射面积过大,腮腺也被照坏了,治疗后口干舌噪。而现在的放疗技术已到了剂量雕刻时代,射线可精确定位肿瘤位置,不损伤周边正常组织。

  有些放疗可代替手术? 鼻咽癌等放疗可治愈而手术却难根除;宫颈癌、前列腺癌,手术能做的放疗基本能做,放疗能做的手术却不一定;非小细胞肺癌、肝癌、胰腺癌和一些软组织肉瘤可达手术一样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