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2年11月15日> 总第974期 > 02 > 新闻内容
苯并芘:最常见的致癌物
健康时报记者 杨小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查看次数:  
  
  新闻背景:近日,以生产“辛拉面”闻名的韩国农心食品公司生产的6款方便面被查出含致癌物——苯并芘,虽在中国所售几款面中并未检测出来,但其实不良生活习惯也易出现这类致癌物。

  苯并芘(BaP)是什么,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介绍,其属于“多环芳烃”类致癌物中最著名的一种,动物实验证明,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易诱发肺癌、肝癌、肠胃道癌症等。
  减少苯并芘危害还是那句老话:少吃油炸和烧烤食物!炒菜的时候油温不要太高!王旭峰称,食用油在高温下会产生大量苯并芘,油温越高,产生的苯并芘越多,并且油烟还会携带大量的苯并芘,因此厨房空气中苯并芘的含量比普通房间会高好几倍。
  除食品外,印刷厂用到的铅里面也含有大量苯并芘。冬季到来,很多人喜欢用报纸包着大白菜保鲜,这样会接触到苯并芘,对健康不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