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1年09月19日> 总第862期 > 02 > 新闻内容
狼吞虎咽更易大腹便便
健康时报记者 刘永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查看次数:  

  新闻背景:一项针对新西兰中年妇女的研究结果最近发表于近期的《美国营养学杂志》(J Am Dietetic Assoc 2011)。研究探讨进食速度和肥胖程度之间的关联。

  细嚼慢咽还是狼吞虎咽?从健康角度讲,答案显然是前者。发表在《美国营养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告诉人们:吃太快,你很可能变得大腹便便,至少体重指数(BMI)会随进食速度增加。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解释说,吃得快会造成体重指数增加的关键在于你觉得饱了的时间是恒定的。“从吃饭到有饱的感觉是一个固定的时间,而狼吞虎咽的人肯定要比细嚼慢咽的人摄入了更多食物。”顾中一给出了改变狼吞虎咽的对策:

  量化饮食 人们最好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饭量,每餐吃多少大致有数。不要碰到好吃的就大吃特吃。如你能清晰地把握自己的饭量,不论吃得多快,应也不会超量太多。

  细嚼慢咽 对于吃饭速度快的人来讲,也是可以实现的。如人们脑子里有“吃得慢更健康”的观念,就会慢慢改变习惯。但吃太慢了也不好,食物长时间停留在口腔中易带来口腔疾病,如龋齿等。

  调整顺序 人们常边吃菜边吃主食,因肉类等蛋白质不容易消化,所以主食更易让人有饱腹感,如先吃些主食,然后再正常饮食,你就能更快地感到吃饱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