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1年04月18日> 总第820期 > 20 > 新闻内容
人与动脉同寿
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整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近日,由健康时报社主办,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2011全民健康论坛城市行活动大连站圆满完成,千余名当地居民聆听了刘玄重教授的精彩演讲。
  主讲专家:刘玄重,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理事、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血管使用寿命
  不足75年

  “人与动脉同寿”是十九世纪法国名医卡博尼斯的名言。意思是说,人体动脉不断硬化阻塞,最后当重要脏器(心脑)梗塞坏死之日,就是人的寿终正寝之时。20岁后动脉血管平均每年以3%的比例堵塞,血管堵塞70%以上才会有主观不适的感觉。
  人的骨骼大约可用200年,但中国人的心脑血管平均使用年限目前还不足75年,所以国人的平均寿命不到75岁。心脑血管病危害最大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我们要健康长寿,首要任务是让动脉血管多使用几年。
  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得的呢?我总结了一个顺口溜:高龄、男性、女绝经,四类“高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体重)易得病,“五高饮食”(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高油胆固醇、高盐)、少活动,吸烟、性格、水质等,遗传因素合并有,明显增加危险性。符合这些因素越多,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就越高。
  好记的
  血脂标准4321

  很多人都觉得血脂标准的数值难记,因为考察的指标多,比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不能低于1.1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不能高于3.36mmol/L等。其实,不必过分去抠那些数字,记得那么细,记住四个数4321就可以了。
  不管你多年轻,身体多好,如果你的坏胆固醇是4或接近4,说明血脂已经有问题了,需要赶紧去找医生;如果身体不错,坏胆固醇在3左右,说明正常;但如果已经有心脑血管疾病了,那么坏胆固醇一定要降到2左右;而好胆固醇大家就记住1就可以了,一定要超过1,标准是1.15mmol/L。
  适当负性情绪
  有助健康

  不发愁、不伤心,很难做到。最新心理学研究证实,适当的负性情绪是需要的。偶尔的郁闷、烦躁,比从来都一帆风顺,突然栽个大跟头的要好。
  不懂得愤怒的人一直在压抑自己,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会增高。古人常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指的是过度,适度的喜怒悲思恐,反而有助健康。
  我在奥运期间给民工做过健康讲座,当谈到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和牵挂时,给这些民工量血压,发现他们许多人的血压都平稳地轻度下降了。大家总把减压挂在嘴边,实际上适度的压力是好的。
  
上一篇 下一篇
 
Warning: Unknown: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Unknown on line 0 Fatal error: Unknown: Failed opening required 'proxy.php' (include_path='.:/usr/share/pear:/usr/share/php') in Unknown on line 0